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

    今天会有朋友从芬兰来小住几天.这个朋友其实是我老公的第一个”老板”.这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,老公的第一份实习工作.当时这位朋友在芬兰驻印度尼西亚领事馆工作,而我老公正好在新加坡修完一个有关”Asian Business”的短期课程,和几个朋友一起来印尼旅游,便认识了这位朋友,并得到了一个实习职位.虽然年龄悬殊很大,但并不防碍两个人的友谊,这样的友谊就保持了这么多年.

 我之前在中国也只是听老公经常提起这位友人,也一直是到印尼定居以后才有机会见到他.当时其实这位朋友已经退休回芬兰,但由于他和他的妻子在印尼生活了将近30年,已经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浓厚的感情.而且两人还在资助以前佣人的孩子,并非常的爱这个孩子.所以每年都会回来探望男孩.当然也有些其它因素,因为这位友人的妻子由于身体不好一直未孕.而在印尼期间,佣人的孩子便成了她释放母爱的唯一的媒体.在印尼一般佣人和主人都住在一起的.在建造房子的时候就专门留有佣人房,所以当她的佣人工作的时候,都是她照顾这个孩子,渐渐便产生了感情.而我们的这位友人在这位现任妻子之前也结过一次婚,并育有2个孩子,所以非常能够理解妻子无子的痛苦,所以就一直放任妻子对别人孩子的爱,不多加干涉.

 为了这个孩子,两人即便回到芬兰也还是继续资助他和他的家人,每年投入的财力不会少于一万欧元,对退休的人来说,是笔不小的数目.最近两人还卖掉一处房产,就为了能够经常来印尼.2个月前这位友人已经来过,并在我家住了3个星期.随后带走那个男孩去芬兰过暑假.这次是带他回来的.

 有些认识他们的芬兰朋友觉得他们好象对这个男孩有点太过了,毕竟友人自己也是有孩子和孙子孙女们的,供这个孩子读书肯定没问题,但还要供这个孩子挥霍享受好象有点说不过去.

 我觉得他们的行为是善意的,这是值得肯定的.但他们忘记如果和这个孩子走的太近,也会有些负面的影响.比如,这个孩子就读一个比较好的学校.其他父母早上都是开车送孩子读书的.但他的父亲只有摩托车,还是友人给买的.所以这个男孩从不让父亲送到学校门口,而是到附近再走到学校,这就是虚荣心在作祟,如果他只是就读跟他一样的孩子的学校,那他就不会产生这样的心里.还有只要友人和妻子来印尼,这孩子就和他们腻在一起,无论父母如何求他都不愿意回家,每次母亲在留下他独自回家之前都会问他:你还爱妈妈吗?并眼里噙着泪水.连我看了都心酸.拿这次也是,友人的妻子非要把孩子带去芬兰过暑假,因为生活的来源都是来自于他们,所以孩子的父母只有欣然答应.临去芬兰之前,孩子的父母非要送机.我们就安排让我们的司机送他们一程,所以他们是先来我家集合的,我依然看到了母亲对孩子的不舍.

  我只有心酸,也没有别的办法.........

4条评论

Filed under 琐碎二三事

4 responses to “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

  1. lucyyin

    我能够理解,不过这对夫妇是不是有点太过了?还是这个友人的妻子还过了?无论怎样,爱小孩都不是坏事,但是无视小孩亲生父母的感受都不大好.但是也能理解友人妻子没有小孩,渴望作母亲的感受,只是这个爱来的太大了,大的让她盲目了!

    Jenni: 说心里话,我也觉得如果做好事就不能乞求有回报的,否则动机就不单纯也不是那么有意义了!

  2. 的确很无奈的一件事……孩子从不让父亲送到学校门口的事,芬兰夫妻俩也知道吗?爱孩子不应该是溺爱,最重要的是帮助他成长,让他培养独立的人格。

    Jenni:他们知道的,可能我们朋友的妻子太想要个孩子了,所以对一切都不管不顾了,还说以后等她去世后她的财产都给这个孩子,无语!完全不去管她老公前妻的孩子会怎么想!

  3. ps,lucy那里我还没有留言,因为msn space没有账号的话还不能留言,这是挺白痴的一点。

    Jenni:对呀,msn的的space的功能也少!

  4. 我也觉得这对芬兰夫妇太溺爱这个小孩了

    Jenni:有点过了,比孩子的父母对这个孩子还好,小孩心里肯定会有想法!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