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rrowing means you need to return the money,right?

   在没来印尼之前,老公便提醒我,到那别人问你借钱千万别借啊,我会handle的。我当时觉得他有点太过担心了,我难道是孩子吗?还要他来教我这些。到了这发现他还真没有瞎操心,这里的人太爱借钱了,你不借也要被他们烦死,他们的借钱攻势可谓如滔滔江水绵绵不断。可笑的还有,据说穆斯林跟你借钱,你是不能跟他算利息的,在《古兰经》里就有一条戒律,借钱给别人是不能收利息的,所以直到现今,在阿拉伯国家的伊斯兰银行,贷款还是不收利息,但是会以合伙人的形式加入贷款人的企业,以此来分享利润,这种行为我们是永远无法理解的,有着很浓重的宗教行为。    

    还是说回我的经历,先说说在日常生活中跟我接触比较多的两个人,我的钟点工和公司的司机。我的钟点工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帮我工作的,一个星期三次,每次2小时,主要是打扫房间,烫衣服。这位大妈刚开始工作就跟我唠叨,她有5个孩子,最小的才三岁,说的很可怜,我也蛮同情她的。就这样,因为她有个大家庭,借钱和迟到误工就成了她理直气壮的理由。她的借钱生涯是从工作1个月后开始的,她说她需要钱,希望我能借给她,我因为可怜她,就把工资提前发给她了,这个月算结束,她也没再要求别的,当时我心想,人家那么可怜,5个孩子就靠他老公摆小摊,和她帮佣的钱,早点发工资我是能接受的,还给了她很多吃的和我的旧衣服。然后,发了还没到半个月,她又借钱,我其实很反感,但看着她可怜兮兮的样子,我就跟她约定,可以先给她半个月的工资,然后到月底再发剩下的半个月,接下去的日子就没完没了的问我借钱,我就提前发工资这样的应付着,而她每次给我的理由就是她孩子读书要钱,我就纳闷了,你孩子读书的钱不是应该每个月都计划好的吗?又不是急用,凭什么老借钱给你,我就一直忍着,顶多跟老公发发牢骚,他也没办法,他太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和习惯了。就这样发着,借着,到这个月,我算了算,我等于多发了她至少2个月的工资,这当中她还旷过几次工,旷工的方式也与众不同啊,人家到点不来,等你实在等急打给她,人家说请假。大家一定纳闷了,都这样了,我怎么还在用她,告诉你们,印尼人都这样,换个还是一样,朋友都已经把他们的遭遇告诉了我,象她这种只借钱和迟到旷工的还算不错的,很多人都在家里偷东西,搞是非。今天88号,就在我728号发完给她工资半个月不到的时间,她又一次问我借钱,恰巧老公今天白天在家,我实在不想再和她讨论钱的事情,就让老公和她谈,而且老公的印尼语要比我好的多,这一谈我是又气又觉得可笑,她还是同样的理由,孩子要读书,其实我们根本就不在乎什么理由,听朋友说,有人以同样的理由比如自己奶奶或妈妈爸爸去世而在不同的时间,比如相差几个月或一两年的向不同的人借钱,借给他的人总是圈子里的,大家一碰面谈起来他,才发现他的一个家人都能死无数次,还别不相信,我起初也不相信,但现在无语啊!我的钟点工要求我先提前付她工资,再多借2个月的工资给她。我老公先说不行,但她还是死缠烂打,问我老公:为什么?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,借钱人家不给,还问为什么,只有印尼有的稀罕事啊。接着,我老公真绝,他说他的上帝不允许他这样做,这是他的原则,我差点没笑到吐血。她还是赖着不走,我老公就答应先把年底的红包给她,就是一个月的工资(就这一点,其实我是不同意给的,因为她只是临时工,但我老公觉得还是应该遵守当地的风俗,我也就同意了)她还是不开心的离开了。 

     公司的司机,我们的这位司机,总体来说还不错,基本没迟到过。所以每天只要我们让他在7点以后下班都会给他相当于20元人民币的小费,他的收入大约3000人民币左右,在当地还算不错,他开始也从没借过钱,我们都对他很满意,直到上个月,有天他接我从学校回家的路上,他说,他有点事让我帮忙,我马上意识到是钱的事情,我说,好!你说吧!他接着说,他儿子要读书,问我借钱!我晕,怎么都这样?我说,那我跟公司说给你提前开工资吧!人家来了句:这不是借钱啊!我更晕,TMD,借钱就是要还的,你以为是白送的吗?把工资早点开给你还不满意,难道白送才满意啊?但我压抑自己说:哦,这就是借啊,借你自己的钱。他毕竟是成人,当时也没说什么。后来老公也以同样的方式把年底的分红先给他。    这些人,让我觉得很烦,借钱应急本没什么,但他们不是应急的,他们是心理不平衡,想向我们勒索点,就用软着陆的方式。还是那句此地不易久留!

3条评论

Filed under Indonesia

3 responses to “borrowing means you need to return the money,right?

  1. 好惊讶!印尼人居然是这样的……

    jenni:还有比这更难以想象的呢!

  2. 那样的钟点工还不如不请了,反正请了也是浪费钱,还多给她那么多,又经常误工

    jenni:我是不想请的,但我不希望自己整天在做家务,所以,哎!

  3. 基本上我朋友說
    在印尼,你借了印尼人錢就很難要回來了,
    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要借,
    下次借錢,記得開contract之類的收條,
    再不然就乾脆不借,他問爲什麽,
    你就說因爲你要跟他借錢,所以你不能借他錢咯~
    祝你好運

    jenni:说的太对了,这里人都爱借钱,借了就去外面吃喝享受,跟他们开contract是没用的,他们不会遵守的,只能不借!谢谢,也祝你好运!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