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个国际人

       在没回上海之前,我可是对上海朝思慕想啊!,经常做梦梦到好吃的水煮鱼,满街的服饰小店.只要在电视上看到”东方明珠”的出现就欣喜若狂,甚至热泪盈眶.在异乡生活一年半后总算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土地-上海.从机场出来以后的一小时里我的感觉一下子就从沸腾降到了冰点,只是无意中撞了一下前面迈着”慢三步”那样步行的大婶,被她投来狠狠的冷眼和谩骂,无论我如何说对不起,人家只是伫足凝望我,豪无表情.进了出租车,那股浓浓的香烟味袭来,怎么可以在出租车抽烟呢,每天来来往往那么多人,多影响他人健康啊!讨厌!

      第二天来到中山公园办点事,那个人潮澎湃啊!这么多人穿梭不停真的很容易使人视觉疲劳,马路上都是车,一派繁忙但凌乱的景象,在去外婆家的路上,搭上了轻轨,我连个站的地都没,哎!

      跟朋友吃饭,多数人都在谈工作,前途,发展,金钱.让人真的有点喘不过气来,也没办法生存压力大,难免会有些激进.

      跟个在亚洲生活很多年的荷兰朋友聊天,因为他最终回到了荷兰工作生活,让我羡慕不已,但他却感慨的说,他觉得自己也不完全适应荷兰的生活节奏和那里人传统的思维方式,但到了亚洲,他也觉得自己不完全适应亚洲的生活.总而言之很尴尬.

     我想我能理解,在一个人有了不同的经历,受过不同文化的洗礼后,你会发生些质的改变,你不再单纯的象你的同胞那样思维,也不会完全接受另一个不同的文化,在不停的挣扎中,你找到了全新的自己,那个全新的人只有和她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才能完全明白.

     这种人就叫做”国际人”,这种人的地域观念模糊,适应能力强,多数会几种语言,他们活在边缘中…………

3条评论

Filed under 琐碎二三事

3 responses to “做个国际人

  1. 在国内开口就谈工作啊、金钱啊的我也很受不了
    所以就觉得在法国生活轻松,最起码不用背负那么多的压力

  2. 完全正确,国内的竞争太激烈,大家都不赶停下来,拼命的赚钱!

  3. 国际人的人生丰富,比本土人更有机会体会不同的生活。有这样的精彩,同时在观念方面受到的改变和冲击也是必然的。

发表评论

